那些忽而亮 转而模糊

【律茂律】玉川上水之恋 03

写完这段我要继续和对象腻歪了x

再见。八百年后更新。



2018815

 

 

搬来这里一个月有余了,周边邻居也都待人客气又不至于太过热情,总之是很令人满意的。至于那个令人左右为难的箱子,我也将它放回原处了。那是一段被人遗忘,也无人可以来领取的一段往事。

 

今天是夏日祭,不过可能时代在变化,即使是已经极大限度地保持传统,但年轻人忙于工作总是力不从心的。况且,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基本上是成双成对的,独自一人闲逛会显得突兀。或者说是,逆行于人流。

 

我并不讨厌一个人,只是有的时候会感到孤独。

 

夏日祭是没有必要去的,打开天窗在小阁楼上照样可以看到烟花。看它坠落在屋顶上,坠落在小孩子的梦里。但是望见黯淡的星星绞进航迹云里面,还是莫名觉得惆怅啊。我读不懂今天昏沉的蝉鸣,读不懂燥热过后的气温意味着什么,读不懂俳句里的缠绵情思,读不懂人间里所有字词拼凑起的话语。

 

我漫无目的,百无聊赖。

 

而我现在有打开那个箱子的冲动,哪怕它是魔盒。我这样想着,就这样做了。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将密封好的箱子打开。我觉得我疯了,我不是看完一箱接着看一箱,而是将所有都打开,癫狂地将被主人标记好的东西全打乱。

 

那是一本主人二十岁的日记,不,准确来说是十九岁。

 

封皮是耐用的牛皮纸,很绵实的手感。纯色系,很稳重。名字写得工整,颇有笔锋。影山律,我咀嚼着这这个名字。影山律。律。

 

我还未曾知晓他的生平,只知道他死了。可就光凭这个名字便已先入为主——这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,足够坚韧但最后还是妥协于世俗的纪律的、可悲可敬的人。律字像是发臭的下等墨水,能拧出漆黑的苦汁、仅剩的矜持与骄傲。

 

1995年8月15日

今天是成人礼,下午铃木和哥哥的朋友花泽君上门拜访,哥哥收到了花泽的礼物。收到牛奶的哥哥真的好开心。以及,铃木将真的好烦,他到底几岁?

之后一群人出去玩,其中就有哥哥少年时暗恋的对象。…….其实不想看他们两个人站在一起。又及铃木将真的好烦。他到底是不是成年人。那本书也好,捞鱼也好…….幼稚。

烟花下的哥哥很好看,如果笑起来的话可能会俘获很多女孩子的芳心吧?可惜他并不自知。这样也好。哥哥是我的。

 

这段话下笔很重,连反面都留了印子。我继续往下看,连手心都攥出冷汗了,只好在裤子上蹭蹭以免磨染上面的字。

 

回来以后哥哥好像有东西要给我,在我门前踌躇了很久,将手背在后面很不好意思。一如既往地,我问他怎么了。先前我是害怕哥哥暴走,而现在更多的是害怕自己的一些隐秘小心思。哥哥笑得天真,好像这些年都没变过。个头蹿了不少,但是脸还是很圆润,没有半分棱角。

于是我在门前收到了哥哥送给我的成人礼礼物——一枚御守*,里面塞了五元钱*。他还送了我一袋桃干*,说是盂兰盆节*辟邪用。我想说明明会除灵为什么还要桃干啊。最后也还是没有问出口,笑着收下道谢了。

其实我有准备给哥哥的礼物,是一串凉铃。*我将它挂在哥哥的窗前。哥哥笑着说:律的审美真好啊。以后找的女孩子也肯定很优秀!

可要是不是女孩子呢,哥哥还会这样夸我吗?我没有问出来,我已经习惯沉默了。最后我轻轻抱了一下哥哥,哥哥身上有令人安心的牛奶香气,像是一个安逸的梦境。

对了,明天盂兰盆节,要去给亲人们打扫一下安居之所了。另外,菊花祭快要到了,不知道衣服做好了没。先前的那一套去年除灵的时候不小心烧坏了,哥哥一直都很自责呢。得去买一件一模一样、全新的菊花纹衣服啊。*

 

外面烟火晚会开始了,我可以看到这座城市苏醒了。从高楼大厦到街头小巷都是欢愉的味道,而我坐在这座城市偏僻的一角,看着23年前的日记,从字里行间感受名为影山律的少年的心声。

 

那这是多么难过、多么令人感到孤独啊。我在箱子里找到了那串凉铃。落了些灰,漆上的色也剥落了。日记里掉落出一张葡萄染的纸,上面是写着的一段话,我更乐意称之为情书——

 

影山茂夫,你的名字是俄罗斯漫长的国境线。*

这并非是因为我哥哥的名字像外国人一样极长且拗口,而是因为他的名字,每笔每划我都要书写得认真,务求工整美观,所花费的时间也需要更长。

他的名字像是一首暧昧的短诗,或者说是读不懂的俳句。

于我而言,暗恋是耻辱、不新鲜的现实。

 

外面的烟花碎了,真的好难过啊。烟花破碎的声音就像是碎成渣的薯片你只能倒出来吃,牙疼的人嚼冰块时冰块在哭牙在疼,以及心碎时的声音。我听见有两个人的心碎了,碎成了一个。一半是我的,另一半是叫影山律的少年的。

 

我开始后悔翻开这些物品了。明天还是整理好再放回去吧。我这样想着。

 

 

*御守:相当于中国的平安符。

*五元钱:日文谐音“有缘”,中文谐音“无缘”。

*桃干:桃子可以辟邪,源自于桃太郎的民间故事。

*盂兰盆节:又称“精灵祭”,中元节。

*凉铃:风铃。其实送人风铃寓意不好,意味着离别。

*菊花祭:九月九日菊花祭,穿了带有菊花纹的衣服可以长命百岁。

*你的名字是俄罗斯漫长的国境线:一首诗,或者说是一封信的内容。

 

评论(5)
热度(42)